~ 美國企業號航空母艦寫真 (2017.07.06)

《灼見名家》連接: 美國企業號航空母艦寫真
Shortlink 鏈接本頁: http://wp.me/p28B6z-eX

作者: 黃賢 標籤: 品味歷史 Back to Menu 目錄 Download下載

(2017.07.06)

摘 要:

遼寧號航空母艦本周訪港,一場盛事,但配額有限,只好從遠處瞭望。不禁想起2006年也是7月,美國企業號航母(USS Enterprise)訪港,我有機會登艦觀摩。

企業號很神奇,它是第一首核能航母,八個核反應堆(過度設計,日後只需兩個),1954年批准興建,1961服役,今年2月正式退役除名。除創了多個第一,最長、最大、最新、服役最久等等,還是電影取景好地方,如《壯志凌雲》(Top Gun)、《追擊赤色十月》(Hunt for Red October)。特別是《星空奇遇記》(Star Trek),恍如兄弟重逢。

百聞不如一見,就用一組我用舊手機拍的照片做説明….

全 文:

美國企業號航空母艦寫真

2017-07-06

企業號參加了古巴導彈危機的封鎖行動、越戰、沙漠風暴、阿富汗等等戰爭,幾乎是美國近代戰爭史的縮影。

美國企業號航空母艦“Big E”50周年照(美國海軍圖片)
 
遼寧號航空母艦本周訪港,一場盛事,但配額有限,只好從遠處瞭望。不禁想起2006年也是7月,美國企業號航母(USS Enterprise)訪港,我有機會登艦觀摩。

企業號很神奇,它是第一首核能航母,八個核反應堆(過度設計,日後只需兩個),1954年批准興建,1961服役,今年2月正式退役除名。除創了多個第一,最長、最大、最新、服役最久等等,還是電影取景好地方,如《壯志凌雲》(Top Gun)、《追擊赤色十月》(Hunt for Red October)。特別是《星空奇遇記》(Star Trek),恍如兄弟重逢。

美國近代史的縮影

現實生活裏,企業號參加了古巴導彈危機的封鎖行動、越戰、沙漠風暴、阿富汗等等戰爭,幾乎是美國近代戰爭史的縮影。1966、1967 年越戰期間企業號訪港,時值内地閙文革,外交部警告英國,不要把香港變成「顛覆基地」否則要「承擔一切嚴重後果」。很難想象,這種陳腔濫調,依然繞樑不絕。

我還有多一層認識:當年推動修建企業號,是羅拔.安德遜(Robert Anderson)。1954年他先是美國海軍部部長,繼而成爲國防部副部長,更因管理大規模項目有成(包括建設美國的國家公路系統),艾森豪總統乾脆任命他為財政部長。70年代他不僅成了我的國家財政乃至個人理財方面的老師,還讓我見識跨黨派協調的過程(他是共和黨執政時的民主黨閣員)。

參觀過程在灣仔分域碼頭集合登小艇出發,搖搖晃晃逐漸接近一個龐然大物,相當震撼。登艦後,簡單查證身份,就有水兵帶路解説。說帶路也只是指明大方向,可以自由參看、拍照,和水兵聊家常。

百聞不如一見,就用一組我用舊手機拍的照片做説明:

登船後先進入甲板下的工作層:

到處都是飛機、炸彈、導彈,顯得冷酷:

拍了幾張「家伙」的特寫,發燒友定能辨別種類、型號、殺傷力:

繼而登上甲板,看見高聳的控制塔,最早的船用相位陣列雷達就裝在這上面:

從控制塔俯瞰,主角只能是各式飛機(背景是青馬大橋):

重頭劇在甲板,是實力的展示,又要靠發燒友辨別型號、功能:

真正的奇遇,是為戰鬥機寫真,圖中是發動機可收放調節的矢量噴嘴,連接的是尾鈎杆:

這是降落尾鈎,橫的鈦金屬棒用幾十次就必須更換。很難想象殘酷的武器也能勾起美感:

一件人性化的設計:這是指揮員休息室的垃圾桶,尊重海洋法MARPOL 73/78,貫徹環保概念,軍隊也不例外。下面的徽章應是「別踩我」(Don’t tread on me):

另一件人性化的設計,忘了拍照留念,是用來抵擋飛機引擎音浪的耳塞。特別之處是雙色設計,方便檢查是否正確塞入耳道。我取了兩副,轉送了航母籌備部門參考。不知後來是「洋爲中用」還是「洋不中用」,不知有沒有採用。若有讀者有機會參觀遼寧號,不妨檢查一下水兵的耳朵,回告一下,為感!

Back to Menu 目錄

One thought on “~ 美國企業號航空母艦寫真 (2017.07.06)

Leave a comment